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

【桃園市】楊梅一號社會住宅(2022)







112-09-14大埔心市民活動中心暨新楊平社大埔心分校聯合啟用 打造多元活動及終身學習場域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4)日下午前往楊梅區,出席「大埔心市民活動中心暨新楊平社區大學埔心分校聯合揭幕啟用典禮」。張市長表示,「楊梅一號」是楊梅區第一棟社會住宅,預計明(113)年上半年起租入住,目前公益棟已興建完成,各樓層由社福單位陸續進駐,今(14)日4樓大埔心市民活動中心,以及2樓新楊平社區大學埔心分校同時啟用,市府將持續推動楊梅地區的建設發展。

張市長談到,「楊梅一號」不但是楊梅區第一棟社宅,更擁有獨棟4層樓的公益棟,並規劃7大社會福利設施;除了今日啟用的大埔心市民活動中心及新楊平社區大學,目前已進駐的營運單位包括1樓幼兒園、3樓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以及社區日間作業設施,而2樓還有尚在籌備的公托中心,多項公共設施將提供幼兒照護、市民活動,乃至終身學習的多樣化服務。

張市長指出,新市府團隊在上任後,將楊梅區公所行政大樓列為公共工程體檢對象,並新增內控設施,讓地下水位監控能做得更到位,預計今(112)年中秋節連假過後,楊梅區公所團隊及相關單位將正式進駐,讓楊梅鄉親擁有更加方便的洽公場所。

楊梅區公所表示,大埔心市民活動中心面積逾300坪,內部設置大型禮堂、2個多功能文康教室,並有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設備,提供社區居民及團體租借,未來可規劃運動休閒、藝文活動、里民聚會及典禮等活動,打造多元休閒活動場所。

新楊平社區大學以「深耕社區,樂活學習」為辦學理念,每週一至週五規劃系列課程,包括客家繡線花、中阮演奏、硬筆書法、瑜珈、水彩及陶藝等,鼓勵民眾踴躍報名參加,透過終身學習凝聚社區向心力。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黃世杰、市議員周玉琴、涂權吉、李家興、市府民政局長劉思遠、教育局副局長賴銀奎、住宅發展處長邱英哲、桃園市社會住宅服務中心執行長彭程、楊梅區長施永恭、新楊平社區大學校長唐春榮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111-10-28。「楊梅一號」社宅公共服務棟112年3月啟用,規劃幼兒園與公托中心等社福設施,滿足年輕家庭的需求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8)日上午前往楊梅區,視察「楊梅一號」基地公共服務棟工程進度。鄭市長表示,「楊梅一號」為楊梅區第一座社會住宅,其基地原為國防部所屬金門新村,後市府與國防部達成協議將舊有的眷舍拆除,作為興建「楊梅一號」社宅的基地,其中「公共服務棟」將於今(111)年11月完工,預計明(112)年3月啟用,未來4層樓的空間,將設置市民活動中心、終身學習服務據點、家照者支持據點、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小作所)之外,也規劃幼兒園、公托中心與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等社福設施,盼能滿足埔心地區年輕家庭的需求。

鄭市長說明,市府當初規劃「楊梅一號」社宅時,原規劃興建4棟社會住宅,後考量地方需求,改為興建2棟住宅及1棟公共服務棟,並保留綠地公園,提供附近居民休憩使用。此外,「楊梅一號」住宅棟預計於明年3月竣工,將提供3種房型,共216戶(一房型72戶、二房型88戶、三房型56戶)的住宅單元,並且保留4成名額,優先提供弱勢家庭承租。鄭市長也說,內政部營建署將於楊梅一號附近興建第二期的社會住宅,預計命名為「金龍安居」。

鄭市長談到,市府近年規劃社會住宅時,無論是獨立規劃公共服務棟,或是融入社宅的中低樓層,都會保留空間設置社福設施,以方便市民使用;在社會住宅的政策上,市府也提供最長6年的租賃期,期盼提供市民更舒適的生活環境,落實居住正義。鄭市長亦指出,埔心地區鄰近龍潭科學園區,年輕家庭不斷移入,生活圈逐漸成形。市府近年將原來的埔心營區活化,興建親子共融的「四維兒童運動公園」及「四維社福館」,是居民休憩的重要場所;此外保留埔心的製茶文化建置「埔心故事館」,整合本區各項生活機能和歷史文化。

住宅發展處長莊敬權表示,「楊梅一號」社會住宅總工程經費約13億多,基地面積達16,113.14平方公尺,規劃住宅棟2棟216戶及公共服務棟1棟。在公共服務棟1樓規劃幼兒園,提供2歲至5歲幼兒日間教保服務 ;2樓為公托中心,收托0歲至2歲嬰幼兒,並提供臨時托育服務;「終身學習服務據點」服務樂齡市民,提供相關社區大學課程;3樓為「家照者支持據點」提供居家照顧技巧、訓練及心理協談等服務;「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小作所)」提供無法進入庇護性就業服務場所之身心障礙者使用;「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提供居家托育人員訓練、考核、媒合與輔導等服務;4樓為「市民活動中心」可提供鄰近居民舉行各式活動。

莊處長指出,「楊梅一號」社會住宅由曾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之團隊施工,以達到最好的施工品質,目前已獲六大認證銀級綠建築、智慧建築獎、無障礙住宅、住宅通用化、耐震標章及性能評估標章。工程注重節能及使用品質,公共服務棟利用材料特性達到節能綠建築;在隔音方面,於結構體與磁磚間添加緩衝材及沙漿墊層,有效降低17分貝以上衝擊音,提供住戶舒適的生活品質。

今日包括市議員周玉琴、涂權吉、鄭淑方、市府都發局長盧維屏、社會局長鄭貴華、教育局副局長高玉姿、住宅發展處長莊敬權、楊梅區長邱世源等均一同視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