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社會住宅【高雄市】崇實安居(2025)左營區*國家住都中心

 

中央興辦社會住宅計畫 | 安居·好室  https://sh.hurc.org.tw/


崇實安居 | 高雄市左營區



出席高雄左營社會住宅開工動土典禮 蘇揆:持續推動各地社會住宅並預先規劃周邊

2021-11-15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 出席「高雄市左營區崇實.安居社會住宅開工動土典禮」時表示,興建社會住宅是蔡英文總統的重大政見,行政院在第一階段4萬戶目標中,已達成近5萬戶,未來將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持續推動。院長也責請內政部、營建署及國家住都中心後續推動全國社會住宅建案時,均能預先規劃相關出入動線、水電設施、消防安檢、停車位數量及周邊生活機能等事宜,並預先規劃周邊道路、設施等,使後續均能運作良好。


蘇院長指出,古有云「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可謂呼應政府興建社會住宅的理念。而今天高雄市左營區崇實.安居社會住宅建案,土地由國防部提供,經費亦來自於中央,800多戶興建完成後,還包含一座日照中心,將能讓高雄市民受惠。


蘇院長表示,興建社會住宅是蔡英文總統的重大政見,預計8年內要興建20萬戶,其中12萬戶由政府興建,8萬戶則為包租代管。在12萬戶社會住宅部分,行政院於第一階段4萬戶目標中,已達成近5萬戶,後續將由國家住都中心持續推動,讓蔡政府推動社會住宅的理念能夠化作實際行動。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國家住都中心屬行政法人,人員及預算等各方面調度均十分靈活機動。院長強調,他指派內政部次長代理該中心董事長之目的,就是希望內政部能全盤掌握所有事務,而目前代理董事長花敬群次長也發揮所學、貢獻所長,讓該中心運作良好。


蘇院長表示,他很支持並一直盡力推動社會住宅政策,而中央政府有此政策,也需要地方政府配合執行。院長指出,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曾於中央政府服務,現在又擔任地方首長,熟稔中央及地方事務,其所帶領的高雄市府團隊非常有能耐,對於社會住宅涉及的都市計畫及相關行政程序皆能快速、有效率完成,符合陳市長「緊緊緊」的行事風格。


蘇院長也以他過去陪同母親就診及照顧家中幼小與長者的經驗,藉此表示政府在規劃社會住宅時應帶頭示範,例如在停車位的規劃上,除能自給自足外,亦須考量是否能提供周邊民眾使用;此外,在室內設計及建材用料的選用上,也需以住戶的安全為最大考量。院長強調,這些細節並不困難,端視主事者能否確實要求,希望內政部、營建署及國家住都中心後續推動全國社會住宅建案時,均能預先規劃相關出入動線、水電設施、消防安檢、停車位數量及周邊生活機能等事宜,使後續均能運作良好。


最後,蘇院長再度對陳其邁市長表達肯定與鼓勵,也希望高雄市議會多給陳市長加油,相信社會住宅將會快速為高雄市帶來正面循環。


今天蘇院長與陳其邁市長於活動開場時,共同接受祥獅獻瑞,並手舉好彩頭及鳳梨,象徵祈求工程順利。隨後,蘇院長於開工祝禱時,虔誠獻花、獻菓、獻酒、獻餚及獻財帛,並提起金鏟,起鍬三鏟,完成動土儀式。院長也在金鏟上簽名,並與大家合影留念。


加碼破萬戶社會住宅! 高雄首發「崇實安居」社宅開工

2021-11-15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以下簡稱國家住都中心)今(15)日於高雄市左營區舉辦「崇實安居」社會住宅開工典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親自執鏟,邀請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與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等嘉賓一同蒞臨高雄首場社宅開工典禮,會中蘇貞昌院長也宣布中央地方將攜手合作興建超過1萬戶社宅,為高雄發展奠下堅實基礎。

國家住都中心「崇實安居」是高雄第一個開工的社宅基地,富有豐富觀光資源與生活機能,依山傍海;且鄰近左營港、蓮池潭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自然與觀光生活機能兼具。建築規模為地上14層、地下3層,將提供859戶社會住宅及494個汽車停車位,預計114年3月完工。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社會住宅是蔡總統政見,行政院第一階段五萬戶做到了。高雄的社會住宅由原先規劃的8千多戶,將加碼興建超過1萬戶!中央成立國家住都中心,以最高效率來規劃,也讚賞高雄市府的效率,讓社宅內外居民都能共享成果。

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也指出,今天是高雄第一案,動土共859戶。另外,週五在鳳山兩處將會動土731戶,一個禮拜高雄就有超過1,500戶社會住宅開工。花敬群強調,未來將全力與各地方政府攜手合作,打造更為安全與優質的生活環境。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表示,社會住宅對高雄的發展尤其重要,市府將會積極配合社會住宅的興建。陳其邁也說,社會住宅有日照、托育、活動中心等等的資源配置,是最照顧「甘苦人」的政策,也期望未來高雄能成為民眾安家立命的好地方。

「崇實安居」是跨部會及地方攜手合作的成果,國家住都中心與高雄市政府攜手合作,在陳其邁市長及市府同仁全力協助下,成功推進崇實安居社宅案。本案規劃有日照中心及店鋪,並導入綠建築、智慧建築、耐震標章與通用化概念,並考量當地氣候,以挑空與較短走廊設計,使戶戶有採光,讓居民能在地安老,也帶動當地商業發展。

國家住都中心為實踐8年20萬戶社會住宅之目標,緊接著到年底,將陸續在全國各地展開更多社會住宅開工典禮,期能透過興辦社會住宅,落實居住正義,帶動各地社會與經濟發展,讓所有想租屋、想成家、想在地安老的民眾,都能實現安心安居的願望。




2021-11-15蘇貞昌主持崇實安居動土 應允興建高雄社宅提升至1萬戶 陳其邁:感謝中央協力共建社宅 落實居住正義

 

2021-11-15崇實安居社宅開工 高雄市與中央合作 目標增加一萬戶社會住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