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桃園市】中路三號社會住宅(2022)




  • 110-05-10

即將於明(111)年3月完工!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0)日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邀約下,出席上梁典禮,徐國勇表示,政府規劃在桃園要蓋1.2萬戶社宅,其中超過2/3、約8千餘戶,是由桃園市政府興辦,非常感謝鄭市長大力蓋社宅,內政部除補助桃園62億元外,也將由國家住都中心蓋4千戶,讓民眾住得更安穩。

獲金質獎殊榮  居住品質有保障

徐國勇表示,中路三號社會住宅可提供住宅417戶、辦公室12戶及店鋪8戶,目前已取得國家卓越建設獎設計規劃類金質獎,明年3月完工後,預計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合格級智慧建築標章、無障礙住宅及耐震設計標章,並規劃設置太陽光電,是一個兼具生態環保、智慧便利及安全健康的居住空間。

中路三號社宅也運用建築設計元素,規劃社區共同交流空間及屋頂花園,並留設公共設施空間及共享辦公室,提供住戶及青年創業使用,提高空間效益。




桃園社宅1.2萬戶  中央攜手市府共同達成

徐國勇指出,為彌補地方推動量能有限,內政部於兩年多前成立國家住都中心,並由營建署全面盤點適合興建社宅的土地,在桃園選了12處社宅基地、共約11公頃,將可興建約4千戶,後續交由國家住都中心負責興建,加上桃園市政府興建的8千餘戶,將超過桃園目標數1.2萬戶。

內政部表示,「社會住宅」是一種充分考量居住需求的住宅社區,不只住宅空間內部,更放射延伸至社區、鄰里,透過和善的機制設計,讓人與建物的互動更為貼近。

內政部強調,興建社宅第一階段全台4萬戶目標,在去(109)年底已達標,中央會持續與地方攜手合作,完成第二階段8萬戶的目標,讓社會住宅不僅是數量或比例的增加,更能帶動整體住宅品質的提升!


110-05-10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0)日下午前往桃園區出席「中路三號社會住宅上梁典禮」,鄭市長表示,桃園是年輕家庭首選,出生率全國第一,為了保障弱勢家庭跟青年朋友住的需求,市府全力發展社會住宅計畫,目前社宅興建數量達50處,其中12處由內政部興建、38處共由市府興建,總計可提供1萬4千戶住宅。今日上梁的中路三號社會住宅位於司法特區,將可提供417戶,預估明(111)年3月完工招租、目標8月入住。鄭市長強調,中路三號社宅區位良好,由一流團隊施工,優質廠商提供冷氣、家具租賃服務,居住品質則由桃園市社會住宅服務中心管理,民眾只要帶著一卡皮箱,即可放心入住。

鄭市長表示,市府提出許多創新方案與社宅計畫結合,包括綠建築、智慧建築、建築履歷、引進照護、弱勢保障等多元福利設施、推動冷氣家具以租代買的循環經濟、提升周邊環境景觀等;已完工入住的中路二號、八德一號皆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證明桃園社宅品質足稱全國典範。

鄭市長說,桃園持續興建社宅,同時也力推多元社宅政策,包括租金補貼已達1萬7千戶以上、包租代管計畫今年預計將達成3,600戶,桃園推動社會住宅的進度是全國第一;目前與內政部共同興建社宅已可提供1萬4千戶,也將持續盤點土地,爭取內政部經費支持,讓桃園的社宅更多元化、普及化。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表示,感謝鄭市長大力支持多元住宅政策,年輕及弱勢家庭在桃園,可以用合理便宜的價格租到品質不輸豪宅的「好宅」,解決住的問題,可支配所得提高,年輕人就會對未來感到更有希望。桃園社宅品質一流,不只周邊房價不因此受影響,公有設施進駐後也創造更宜居的好社區。徐國勇部長也提到,桃園將5%至20%的社宅名額,保留給警察及消防人員入住,讓警消朋友維持治安之餘,有更好的住宿條件,對社宅住戶來說也更安心且有保障。

市府住宅發展處莊敬權處長表示,中路三號基地位於國際路及崇法街交叉口,鄰近國道交流道,交通相當便利,建築物含1幢3棟,地下3層、A棟地上17層、BC棟地上20層。1樓店鋪共8戶,其中4戶將由「桃姊妹格子鋪方案據點」、「身心障礙者家庭支持中心」、「庇護工場」等單位進駐提供社福資源;其餘4戶店鋪及2、3樓辦公室將陸續公開招租。另於社區4樓露台及屋頂平面設置景觀花園、1樓設置閱覽室、健身房供住戶使用,增加生活機能。





莊處長說明,本案工程為知名綠色建築師「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張清華建築師規劃設計,透過雨水回收、大面積垂直及水平綠化,讓建築對環境更為友善;預計將取得黃金級綠建築、合格級智慧建築、耐震標章、無障礙住宅標章、住宅通用化標章、住宅性能評估等建築標章。施工團隊由「統一企業-大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及「盛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組成,本案於2019年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之殊榮。

今日包括市議員林政賢、陳美梅、蘇家明、內政部長徐國勇、都發局長盧維屏、住宅發展處長莊敬權、社會局副局長許敏松、桃園區長陳玉明均一同出席典禮。


107-10-17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7)日上午前往桃園區國際路二段與崇法街口,出席「桃園中路三號社會住宅動土典禮」時表示,市府推動社會住宅興建計畫,第一階段總計12處、約5,000戶,其中10處基地會在今(107)年發包完成,加上後續社宅儲備基地,將達到31處、1萬2,000戶社宅,相關的租金補貼措施也將達1萬2,000戶,滿足年輕及弱勢家庭的需要。中路三號社宅總戶數約417戶,屬於中型社宅,外觀別具特色,也是一棟黃金級綠建築及智慧建築,1、2樓將提供20間辦公室作為青創及共享空間使用。市府會持續提升社宅居住品質,讓社宅成為「好宅」的代名詞。
 
鄭市長說,市府推動社會住宅興建計畫,第一階段規劃總計12處,其中10處基地會在今年發包完成,另2處社宅專案管理(PCM)標已上網發包,自辦興建總戶數已達約5,000戶,加上後續社宅儲備基地,將達到31處社宅、1萬2,000戶。
 
鄭市長也說,市府以多元方式積極推動社宅興建計畫,包括:東門停車場都更案及中壢區中興巷都更案將各取得約100戶社宅,即將動工;與石門農田水利會合作,興建大溪區埔頂一號及中壢區過嶺一號等2處約125戶社宅;下階段將利用內政部營建署、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及軍備局等機關用地持續興建,並規劃每一個整體開發地區預留一處社宅基地,例如於機場捷運A10山鼻站、A20興南站及A21環北站等辦理區段徵收時,預留社宅興建空間,讓社宅更普及。
 
鄭市長表示,市府於中路地區增設包括中路一號、二號、三號及四號等4處社宅,總戶數約1,148戶,總經費約53億元,中路三號社宅總戶數約417戶,屬於中型社宅,除外觀別具特色,也是一座黃金級綠建築及智慧建築,具有良好的通風及採光,1、2樓將提供總計20個間辦公室,提供青創及共享空間,未來桃園律師公會也會進駐;中路二號社宅已設置樣品屋,未來完工後住宅發展處將進駐;中路四號社宅則將納入中埔里及中成里聯合市民活動中心,提供居民更多活動空間,未來中路地區4處社宅將成為桃園社宅的重要發源地。他強調,社宅不應僅是一棟房子,而是一個能提供多元服務的樂活社區,不僅降低家庭負擔,也實現居住正義,市府會在社宅納入多元服務及社福設施,讓社宅成為「好宅」的代名詞。
 
鄭市長指出,社宅申請對象以「七成一般戶、三成弱勢戶」為原則,承租期限將以3年為期,原則可租2期合計共6年,經濟或社會弱勢者,得延長;租金則參考周圍市價行情,一般戶市價8折,政策戶另由市府編列差額補貼至6折。
 
鄭市長也指出,市府配合社宅推動相關配套政策,包括:與內政部營建署合作,提供1萬戶每月4,000元的租金補助,另各提供約1,000戶給原住民族及20至40歲單身青年申請,讓年輕人進入社會的第一哩路能夠獲得更多支持。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鄭寶清、市議員蘇家明、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市府都發局長盧維屏、地政局長陳錫禎均一同出席典禮。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